English

对号入座 苦不堪言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陈仲舜

陈教授:

我是个27岁的男青年,有两个问题感到非常烦心。

十年前,我看到一本书中写到:一个男孩小便时,如果有人站在他身边,他就尿不出来。我读完后,生怕自己也会如此,一上厕所就想这件事,慢慢地竟和那个男孩一样了。尽管我采取了放松、分散注意力、深呼吸等办法,但都无济于事。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十多年,真后悔当初看那本书。

老问题未解决,新问题又来了。今年看到一篇“强迫吞咽”的文章,讲的是一个女孩不由自主地咽唾沫的例子,我看完后,嘴里不由地涌出唾液,吞个没完。连做梦也想这件事,经常早上枕巾湿一大片。

我该怎么办?

高治永

高治永先生:

强迫尿闭和强迫吞咽实际上是一种疾病的两种表现形式,是自我暗示造成的结果。说不定有一天你还会遇到类似麻烦,只要符合这一暗示强迫规律,就又可能出现第三种病,不过有一点你没有说到,就是有了第二种病后,第一种必定减轻或消失,想到吞咽,小便就不会憋闭。

青年人爱看一些有关心身健康的书,有些人习惯于“对号入座”(这就是一种自我暗示)。随后做出十倍的努力,放松也好、转移也好,都是为了要消除那种暗示,但这样一来等于加强其在大脑中的印象,所以总也好不了。

最好的办法,就是不要再强迫自己去克服,赶快找当地的心理医生开些药(如氯丙咪嗪)吃。今后少“对号入座”,以免再受其害!

(《羊城晚报》99.12.2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